新聞稿

新聞稿(節錄)
即時發佈

《 師父贊 》
三月六日 至 見好就收
大概都會有三個星期
油麻地上海街404號地下 活化廳



各位朋友,
請容我用手寫板為你介紹一個由活化廳最新推出的展覽《師父贊》,手寫的原因除了表示我們的誠意(以誠意掩飾中年漢不懂打中文的缺陷) ,更重要的是是次展覽主題強調手藝的重要性。
當代藝術的發展開放了藝術創作中使用工藝的可能,但傳統的工藝,還有其技術基礎上發展出的精緻性,令其保持獨特的地位。另外傳統工藝在上海街亦更貼近民生,是不少人謀生的工具,為上海街的人文風景建構出不同的質感。
「師父贊」就是一個向工藝師們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致敬的展覽,此展覽將邀請社區內不同的民間工藝師父(技藝範疇包括:瓷相、招牌、伴菜、打銅、紙紮、刺繡、摺紙、維修电視……)展出他們的新作或珍藏。著名藝術家陳育強曾說過:「工藝的昇華就是藝術。」當代藝術回到民間智慧中提取養份更是近來常見的現象。此展覽借來了一些藝術家展出作品回應不同工藝主題,以藝術碰撞工藝,在活化廳燃起火花。參與藝術家包括蔡穎思回應繡莊藏品、黃振欽回應維修電視行業、鍾偉麟尋找消失工藝「奶」龍、黃啓裕為上海街做一個磁相塗鴉、陳曰明可能會做一個招牌。
手工藝從來都不單是工藝師的事,作為造型的一種能力,以著名藝術家波依斯名言觀之,「人人都是工藝師」,在乎是人對「藝術」有一個更廣濶而根本的認知。故此活化廳為大家準備了一系列「有教無類」的工作坊,務求做到你肯學,我敢教!工作坊的內容相當豐富,有程展緯教你整曱甴、Crystal Connie教你整潤唇膏、黃大翀教你摺紙、鍾惠恩教你打銅鑼……




萬勿錯过
(註:活化廳同場並有「每人的工作都有靈魂:香港職人系列~!」的江康泉、羅文樂圖文單張及上海街社區手工藝指南派發。手寫板任玩)

《師父贊》展覽資料

策展人:程展緯、羅文樂
回應藝術家:蔡穎思、黃振欽、鍾偉倫、黃啓裕、陳曰明 、許翠紅、許真成
展期:2010年3月6日(六) 至見好就收 (大概都有三個星期)
開幕:2010年3月6日(六) 下午6時

「你肯學 我敢教」工作坊
「民間傳奇:曱甴製作班」/ 導師:程展緯 / 3月7日 下午2時至4時
「A4紙摺本書摺紙班」/ 導師:黃大翀 / 3月20日 下午 2 時至4時
「自製唇膏班」/ 導師:Crystal、Connie / 3月13日 下午 2 時至4時
「銅鑼製作 」/ 導師:ian /3月27日 下午 2時至4時
「西洋拳擊初階」/導師:pandaman/ 3月14日、3月21日 下午 4時至6時

花牌工藝Q&A
花牌師傅黃乃忠 與 特約講者 /3月21日下午2時至4時

來來來報名熱線: 3485-6499
開放時間:逢星期二 至 日,下午1:00 至 晚上8:00
地 點:香港九龍油麻地上海街404號地下
網頁: www.wooferten.org
Email: info@wooferten.org
查詢: (+852)3485 6499


「活化廳」簡介

「活化廳」為新註冊社團,成員皆本地活躍與資深的文化藝術工作者,從事創作、策展、評論、教育或營運藝術空間等崗位,並以非牟利團體身份,獲香港藝術發展局委托,從今年十月起負責營運位於上海街404號地下的視藝空間一年。
「活化廳」的宗旨,是希望活化香港的藝術外框與內涵,拉近藝術與日常生活、社會時事、經濟政治之距離,發展及開拓香港藝術的新空間,為當下市民社會注入新活力。

「活化廳」幹事會成員:劉建華、程展緯、關尚智、黎健強、羅文樂、羅雅詠(魂游)、李俊峰、黃慧妍、俞若玫、鄭怡敏(阿金)與張嘉莉;協辦單位:「C & G藝術單位」、「香港藝術搜索頻道」

策展人簡介

程展緯:獨立創作人,畢業於中文大學藝術系及MFA,喜歡留意社會事態、城市規範,予以解剖與重構,曾為明報策劃「藝術介入生活系列」專欄。除經常參與本地及海外的展覽,不少的藝術家留駐計劃外,並也經常主持有關社區藝術教育工作坊。

羅文樂: 概念藝術家,01年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畢業,07年於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完成藝術碩士課程,為香港電台電視節目《設計城市》、《4維賣藝》主持。他的作品著重知性與幻想的結合,並擅長以身邊周遭環境和時物作創作的起始點。近來他的作品則表達了他對全球單一化、商業化的城市發展感到焦躁和恐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